look_nature_paper1.jpg
 

 

 

法國情調裡的台灣味


里維這個人,我是從《戀上普羅旺斯的餐桌》這本書上,透過那張陽光迷人微笑的臉而認識的。後來,因緣際會,有了機會和里維共事。當時,我一樣每天做著我的硬梆梆政治、財經新聞,但看著里維日日在美食新聞領域裡悠遊,我心上除了羨慕、還是羨慕。


在媒體圈陪著線上記者這麼多年,里維幾乎是我所身處的報社,第一個、也是唯一一個「帶槍投靠」的「專家記者」,和他的第一次見面晤談,當下就決定邀請他來加入我們的團隊。因為,我真的很想看看,本來就是「美食大師」、「廚藝專家」、「美食作家」的里維,要如何把這麼多重的身份,做一次徹底完美的結合與發揮。


在媒體圈工作,總是讓人緊張、無法紓放,美食方面的報導,在這樣的大環境氛圍下殺出重圍,說真的,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在我們身處的網路原生即時報裡頭,要質量俱進、要耳目一新、要吸引讀者、要老舊並重、要高低合宜……許許多多的要求,同樣是這樣框框在里維這位「美食路線記者」的身上。


認識里維的人,看到這裡,恐怕心裡頭正在疑惑著:「結果里維沒跟妳翻臉?!」我的答案是「並沒有!」里維不但沒跟我這「要求精」、「貪心鬼」翻臉,而且還多給了更多更多,不只是為我、不光為ETtoday《東森新聞報》、NOWnews《今日新聞網》,而是為了更多更多他珍惜的網路新聞讀者。這本書的內容,就是他在過程當中的心血結晶之一。


從2005年出版《戀上普羅旺斯的餐桌》到2010年寫下《法國人,搞什麼?!》,里維成功在台灣文化圈引爆法國風潮,而在這幾年期間,與里維在同一家報社工作,時時被里維浪漫卻踏實的法國特質所感染、所導引。儘管如此,里維心底並沒有忘記自己的來時路。在巴黎接受法國文化洗禮的他,其實是台中長大的孩子,台灣味像老滷汁、女兒紅一樣,越陳越香。


欣聞好記者、好同事、好朋友里維又要出書和大家分享好吃、好玩的,翻看這本《老饕帶你從早吃到晚─在地人必推人氣小吃》,我心裡頭的感受可是五味雜陳,當讀者們邊看邊流口水,盤算著怎麼跟著吃的同時,我的腦中卻是里維頂著太陽鐵著腿、小白臉變小黑臉的畫面……原來,淚中有笑、雨後彩虹就是這麼一回事。


法國情調裡頭的台灣味,這本書,見證了里維的堅持、完整了里維的努力。恭喜里維!恭喜台灣!

 

NOW News今日新聞網採訪中心主任  莊雨琳

 

 

 

更多《老饕從早吃到晚-在地人必推人氣小吃》資訊,請點此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信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